布丫头的猫窝

狄仁杰之四大天王

不得不说,徐克的江湖地位是真枪实弹的。在国产玄幻片里,狄仁杰系列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。

虽然说本作大量使用了佛学隐喻,导致对佛学一窍不通之人的观感下降,但是如果稍懂皮毛,其实徐克也没说什么特别高深的东西——不过也许其实说了很高深的东西,但是碍于个人理解的偏差,于是私以为浅显——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,或者有想去看的盆友,应该先百度下佛教四大天王,再去。

简单来说,毗琉璃所代表的以令终生善根增长,正是狄仁杰向外表达的东西,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也是狄仁杰系列的一个核心思想。

由本作承上启下,自此至通天帝国,还有二十年,自此至狄仁杰身陷囹圄还有十二年。尉迟已与狄仁杰渐行渐远,各为其主初现苗头,两人分道扬镳乃至可能兵戎相见,令人唏嘘;沙陀对狄仁杰忠心耿耿,经历种种不可思议,但是到通天帝国,二人却最终反目,令人惋惜。

现在越发期待下一部的到来,看徐克如何继续这个系列的故事。

PS:个人对于圆测这个角色的看法是,那个白毛巨猿才是圆测,阮经天饰演的应该是白毛巨猿的幻象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布丫头的猫窝 | Powered by LOFTER